跳到主要內容
選單

局長的話

   字級:
發布日期: 2019-03-21 | 觀看數: 75590 | 維護單位: 企劃組 | 最後檢核時間: 2024-04-02 | 最後修改時間: 2021-04-09

        臺灣四面環海,海運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命脈之一,全國進出口貨物有90%以上需仰賴海運來完成。為提升我國航港競爭力與管理效能,交通部於10131日完成「政企分離」之航港體制改革,成立航港局,是為我國海運監理機關(航政機關),職司航運業船舶船員海事商港之監督管理與政策擬議,自成立以來,在歷任局長及所有同仁,以建構良好海運經營環境為職志不斷努力之下,已建立完善之管理體制,在國際評比上屢獲佳績,包括臺灣屢獲「Tokyo MOU」白名單及美國「21世紀優質船舶計畫(Qualship 21)船旗國」等肯定,成果相當豐碩。 

 

        然而航運是以全球為市場的國際化產業,近年來不僅受到經濟景氣趨緩與船舶運能過剩等因素影響,新冠肺炎疫情更使全球經貿面臨嚴峻的挑戰,因此,唯有不斷精進努力,方能因應瞬息萬變的國際航運環境。本人身為航港局的掌舵手,將在行政院「向海致敬」,以及交通部「人本交通」、「產業興利」等政策指導下,帶領航港局同仁以強化航安、港安為基礎,朝全面優化海運「客」、「貨」服務兩大主軸,加速推動藍色公路十年發展整體規劃,並規劃推動航運產業優化升級方案,期能在此「航港黃金三角」之發展架構下,務實推動各項局務工作。

 

        在強化航安、港安方面,將朝「(船員)、「」、「環境」、「應變」四大面向努力,並進一步強化港口危險品之管理,尤其因應離岸風電的發展,將優先推動智慧航安計畫,期能善用科技、整合相關單位資源,建立與國際無縫接軌的管理制度,達到災害預防、有效應變之目標。在優化客運服務方面,將以藍色公路十年發展整體規劃之「」、「」、「」、「」四大重點,為2023跳島旅遊年做好準備,期能以旅客之需求與感受全面優化環境與服務,包括各港客運設施,以及離島居民殷切期盼的新臺澎輪、新臺馬輪購建計畫均須加速改善與推動;此外,在後疫情時代,海運觀光應該在國旅市場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遊艇的觀光化、產業化,以及進一步擴大郵輪產業效益,並引進探索型郵輪直靠離島等,將為後續工作重點。至於優化貨運服務與環境方面,貨運為航運產業之根本業務,過去政府已對航運業提供諸多協助,惟倘能有更整體性之規劃方案,應更能有效協助業者提升國際競爭力,因此本局將廣納航運產業界、學術界意見,並蒐集國外標竿做法,擘劃我國航運產業優化升級方案,以促進我國航運業永續發展。


        展望未來,本人將帶領航港局同仁透過傾聽業界、學界聲音,掌握國際脈動,善用科技、政策工具、外部專業資源,以及跨域()合作協同整合等行動,並鼓勵同仁發揮想像力與執行力,以想像力想像海運帶來的美好,發揮創意,以執行力尋求專業有效方法,如期如質做好各項工作,期能達成「人本航港.海運好行」與「優質環境.航運永續」之願景目標。



                                                                                                                                                          航港局 局長

葉協隆局長簽名


  

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