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選單

北部航務中心

    • 登輪後應注意船上求生滅火裝備存放位置、逃生通路與登救生艇集合處之規劃,客輪上均有此部分的宣導短片或教材。長途搭乘時(國際航線)應包括演習操作。

      不幸遭遇海事案件時,乘客主要須聽從船長廣播指示及船上工作人員引領,避免船上乘客因緊張而失序情況。


      公告日期:2016-03-07 12:10 最後核檢時間:2021-05-04 14:40
    • 有關臺端反映「如想申請新建小船或船舶時,需再檢附擬泊靠碼頭之管理機關同意文件及擬航行水域管理機關同意文件?」一事,經查現行「船舶法」及「小船管理規則」並無相關規定。惟水域管理機關有特別轄管規定者(如日月潭、金門水域等),泊靠該特定水域仍需經該管理機關同意。


      公告日期:2016-03-07 12:11 最後核檢時間:2021-05-04 14:40
    • 1.依基座分類:


      螺旋樁基座,如紐西蘭之Bean Rock Light。


      平台式基座,如美國之Chesapeake Light。


      沉箱式基座,如加拿大之Haut-fond Prince Light。


      防波堤基座,如英國之Castle Breakwater Light。


      浪擊基座,如法國之Roches Douvres Light。


      框式基座,如美國之Spectacle Reef Light。


      2.依建材分類:


      木造燈塔,如日本之舊堺燈臺。


      石造燈塔,如我國之東莒島燈塔。


      磚造燈塔,如我國之東椗島燈塔。


      整合式燈塔,如我國之三貂角燈塔。


      鑄鐵燈塔,如我國之目斗嶼燈塔。


      鐵架燈塔,如我國之淡水燈塔。


      混凝土燈塔,如我國之綠島燈塔。


      玻璃纖維燈塔,如美國之 Deer Island Light。


      鋁合金燈塔,如美國之Charleston Light。


      公告日期:2016-03-07 12:18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4 15:33
    • 根據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house Authorities(IALA,國際燈塔協會)定義,燈塔(Lighthouse)與燈杆(Light Beacon)最大差別在於有無設計為發光目的之附屬結構建物,如起居室、發電機房或庫房,但實際情形是各國皆有其標準,如日本定義燈塔(灯台、Lighthouse)主要是提供船舶定位、標示港灣所在;燈杆(燈標、Light Beacon)主要功能為標示航路上之障礙與危險;而多數國家係根據燈光射程有無超過15海里分類燈塔或燈杆,亦有國家視燈塔附屬建物有無設計供人居住判斷,或是塔高有無超過10米,判斷標準不一而足。


      公告日期:2016-03-07 12:18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4 15:34
    • 目前開放觀光燈塔皆設立廁所供民眾使用。


      公告日期:2016-03-07 12:25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4 15:34
    • 1.失去助、導航功能:因航道狀況改變而失去助、導航功能的球子山燈塔。

      2.天然災害:過去因颱風多次倒塌的塭港堆燈塔。

      3.重建:因地質因素遷移重建的鼻頭角燈塔。

      4.戰毀:因戰損嚴重而停用拆除的舊奇萊鼻燈塔。

      5.其他因素:因軍事用途借出的烏坵嶼燈塔。


      公告日期:2016-03-07 12:29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4 15:34
    • 在使用電力電燈以前,他們必須於日落時點燈、日出時熄燈,並且在夜晚時看守燈光。過程中須多次旋繞重錘以維持燈光的旋轉,尤其是值班房舍與主塔有段距離的燈塔,看守不僅要冒著風雨步行至燈塔,還需多次登上百餘階的高塔至燈室作業,腿都痠軟了。由於燈器不能沾染煙塵,看守需每日將燈室內部的燈器、器具與窗戶打掃清潔至一塵不染,避免影響燈光的折射與反射。每日之燈塔日記須記載當地天氣狀況、燃油的消耗、操作霧號狀況、燈塔之修繕維護工程。感謝科技的進步,那令人腿痠的部分減少了,但看守工作的單調與重複性仍是他們的職業生涯中無法避免的宿命。


      公告日期:2016-03-07 12:32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4 15:34
    • 1. 使用船舶配置之緊急指位無線電信標(EPIRB ),發出遇險信號求救。


      2. 使用船舶配置之中頻(MF)、高頻(HF)或特高頻(VHF)無線電通信系統,透過海岸電臺求救。


      3. 使用漁船配置之無線電對講機,透過漁業電臺求救。


      4. 使用有線電話或手機(大哥大)撥打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免付費「118」海巡服務專線求救。


      公告日期:2016-03-07 12:32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4 15:35
    • 截至目前可參觀燈塔共有21座,其中有9座為自由參訪,其餘12座之開放參觀日為每週二至週日(週一公休)。
      欲獲得更多資訊,歡迎瀏覽本局官網之燈塔專區 ( https://lighthouse.motcmpb.gov.tw/ )。


      公告日期:2016-03-07 12:34 最後核檢時間:2021-06-11 16:52
    • 1.塔高最高:公元1990建造的Jeddah Light,位於沙烏地阿拉伯,塔高為133公尺。

      2.海拔最高:海拔三千多公尺的Lake Titicaca,是可供大型船舶航行之世界最高的湖泊,周圍的燈塔亦成為世界上最高的燈塔。

      3.光力最強:位於英吉利海峽南口的Créac'h light,於公元1939年換上的3000瓦白熾燈泡,光力高達5億燭光,成為當時光力最強的燈塔。

      4.現存最久:公元二世紀時所建立Torre de Hércules,外位於西班牙,其名稱是依據希臘神話的神祇而命名,是地表上仍在運作中的最古老燈塔。

      5.歷史最久:Lighthouse of Alexandria也稱 Pharos of Alexandria,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它是人類已知中最早的燈塔,完工約於公元前三世紀。


      公告日期:2016-03-07 12:37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4 15:35
    民眾常見問題
    35筆資料第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