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選單

小船共有問題

發表者: 天行者
言論內容: 長官你好,想請教一下,我跟我哥還有另外一個朋友3個人,想要共有一艘小漁船(應該是CT1的),想看看規定,但船舶法沒有規定這種情形,請問我們可以共有小船嗎?這算是合夥嗎?如果是可以共有的話,之後可以再加幾個朋友入夥嗎?有共有人數限制嗎?要附什麼文件呀?之後會不會有人取消持分時或贈送持分給別人時,要怎麼辦?會不會有什麼法律糾紛?想先問清楚規定後再決定要不要一起共有,感謝長官。
發表時間: 2020-08-19
發文IP: 42.75.167.119
回應者: 船舶組
回應內容: 臺端來信詢問想要三人共同購買一艘總噸位未滿20之小漁船(CT1),及共有是否有人數限制及持分等相關規定,茲說明如下:
有關小船共有註冊之相關規定,本局係依據民法共有之規定辦理,爰有關共有人之人數則無相關限制,小船註冊後共同持有人及持分之比率,將詳細登載於本局之船舶管理系統,至辦理小船註冊所需文件及流程可逕洽詢未來該小船預計註冊地之航務中心(北部航務中心02-89783577、中部航務中心04-23690647、南部航務中心07-2620758、東部航務中心03-8230172)。
另依據漁業法第4及第8條規定,漁業人經營漁業使用漁船者...............,爰臺端需先取得漁業人資格,方得從事漁業行為,先予敘明。
臺端如尚有其他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本局承辦人員將為您進一步說明(連絡電話:02-89788095 李技士)
回應時間: 2020-08-20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