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選單

宜蘭烏石港遊艇收費載客及自用小船載客作為,相關意見

發表者: 法律人
言論內容: 致船舶組及北部航務中心:
本人於上禮拜於論壇提出以下問題
1.亞太遊艇公司官方網址(http://www.apyacht.com.tw/%E9%81%8A%E8%89%87%E8%A1%8C%E7%A8%8B/)中,有公開販售予不特定第3人之載客行為(官網標示幾小時若該金額等,且可供不特定之民眾購買行程,有些甚至配有船長),如開拓者一號有提供船長並提供不特定民眾搭乘應有違法之虞。
2.民生號自用小船有載客違法之虞。
而北部航務中心回覆摘要為:
1.前文詢問烏石港遊艇是否有違反船舶法70條第1項規定一節,經本局洽詢亞太遊艇公司表示:其經營方式係為估價後整船出租。此方式尚無違反船舶法相關規定,臺端如有其他違反規定實證,敬請提供俾憑辦理。
2.經查自用小船「民生」非經本機關檢查核定乘客定額及適航水域,自當不可有載運乘客營運之行為,因海巡單位及本局並無該船於烏石港當地販售營運載客行為或於網路公開招攬提供價格之實際證據,自無法據以認定其有違反船舶法之相關行為。
3.臺端如有相關建議抑或是上開船舶違反船舶法規定佐證依據,敬請臺端聯絡本局(北部航務中心蘇澳航港科),俾利依法辦理。
-------------------------------------------------------------------------------------------------------------------------------------------------------------------------
以上是前情摘要,我想請教問題及意見如下:
1.貴局船舶組曾於論壇中表示,非自用遊艇公開販賣相關票券予不特定第三人並憑此票券搭船之行為已涉及載客行為,違反船舶法第11條或第81條之規定。
想請問.亞太遊艇公司網站上已經有說配船長並有公開販售不特定第3人烏石港及龜山島往返之旅遊行程(如開拓者一號),是否有違反船舶法相關規定,這部分請貴局船舶組回答。
2.另外建議北部航務中心應函詢亞太遊艇公司(如果有的話,那就算了),甚至不定期派人去烏石港查看非自用遊艇有無上開情事,不要只單方面聽亞太遊艇公司說法,不然其官方網站上的資訊就是證據,我沒有公權力去查這些遊艇,但你們公務人員可以去稽查,不是嗎?這部分請北部航務中心回答
3.另外民生號自用小船違法之虞部分,我相信剛才寫了這麼多,貴局應知道你們有本於職權之行政調查權吧,好歹也發個函問一下船主吧,或是去不定時去現場調查或查核一下吧,只是因為問一下海巡說不知道,沒實際證據就不處理嗎?態度這麼消極,一定要有人檢舉才能處理嗎?作為公務人員不是有職權去查看一下嗎?是要發生事故才要重視嗎?該小船已失去動力還上新聞了,不該重視嗎?如果有乘客上去發生事情沒有任何理賠時,你們要負責嗎?這題請北部航務中心及船舶組共同回答。
4.建議與海巡單位合作,就非自用遊艇及自用小船載客違法情事,共同去調查,也可以請海巡看看出港船舶之證照等等,藉由跨單位聯合查核,一起維護航行安全,相信才是人民的福祉。(建議給北部航務中心)
懇切貴局可以好好處理再做回覆,我真的不希望去寫局長信箱,甚或投信去立委辦公室由立委來關切。以上所言,望能妥適處理,謝謝
發表時間: 2020-08-07
發文IP: 111.242.191.158
回應者: 北部航務中心
回應內容: 有關海域遊憩及船舶(含遊艇、小船等)活動規範,為期周延妥適,本局已規劃擇期邀集相關單位進行研商,臺端所提意見本局後續將綜合考量,如有相關事項不清楚,請逕洽北部航務中心:03-9699070 邱科長,或船舶組:02-89786296 林科長,將為您說明。
回應時間: 2020-08-21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