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選單

SOLAS 更新日期:2019-06-25 09:24

  • MSC.1-Circ.1578:Guidelines on Safety during Abandon Ship Drills Using Lifeboats,MSC發布新版「棄船演練使用救生艇之安全準則」取代MSC.1/Circ.1206/Rev.1之Annex 2部分:
    (一) 背景說明:
    1. SOLAS III章規則19.3.4.4 規定自落式救生艇,每六個月應進行自由降落入水(僅留必要船員於艇上),或依IMO準則進行模擬下水。
    2. 過去模擬下水的目的為「驗證釋放裝置功能」,程序包含船員在艇上啟動釋放裝置,使救生艇滑行一段距離但不落水。
    (二) 修訂說明:為降低人員傷亡風險,本次修正案將模擬下水目的修訂為「使人員熟悉救生艇釋放程序」,強調過程中不啟動釋放裝置,釋放系統測試(Testing of Release Systems)應另尋時間進行而不再與模擬下水演練同時進行。
    (三) 建議可配合本通告修改船上相應的演練程序。


    公告日期:2018-03-09 11:46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5 09:24
  • MSC.1-Circ.1581:Unified Interpretations of SOLAS Chapter II-2
    (一) SOLAS II-2章規則4.5.7.1之統一解釋:
    1. 背景說明:液貨船(Tanker)上須配備至少一個偵測氧氣的氣體偵測器及至少一個偵測可燃氣體的氣體偵測器,並應為偵測器提供合適的校正方式。
    2. 統一解釋:
    (1) 校正方式可按製造商的指引,在岸上或船上進行校正。
    (2) 該校正非指製造商所建議之操作前之精度測試(Pre-operational Accuracy Tests)。
    (二) SOLAS II-2章規則9之統一解釋:
    1. 只能從駕駛室到達之Navigation Locker應被視為II-2章規則9內表9.3、9.5和9.7中所規定之控制站,且分隔駕駛室跟Navigation Locker的防火等級應至少為B-0 Class。


    公告日期:2018-03-09 11:49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5 09:24
  • MSC.1-Circ.1555:Unified Interpretations of SOLAS Chapter II-2:
    (一) SOLAS II-2章規則3.56及規則20-1之統一解釋:
    1. 背景:SOLAS II-2章規範「Vehicle Carriers載運以壓縮氫氣或天然氣作為動力之汽車」之裝備要求。
    2. 統一解釋:該規則所稱之"Vehicle Carrier"僅為適用於「純載運汽車跟卡車之船舶」,並不包含其他類型之駛上駛下船舶(例如Ro-Ro Cargo Ship或Container/Ro-Ro Ship),即便當他們載運空的汽車或卡車做為貨物時。
    (二) SOLAS II-2章規則4.5.5.1之統一解釋:
    1. 背景:SOLAS II-2章規則4.5.5.1.4.1規定:液貨船之雙重殼空間應備有合適的惰性氣體供應接頭。
    2. 統一解釋:該規定所述之雙重殼空間包含所有壓載艙和雙層底艙的空艙與貨艙相鄰的雙層底艙,包括前尖艙和任何與貨艙相鄰在艙壁甲板以下之任何艙室,但不包含貨艙泵室和壓載泵艙。
    (三) SOLAS II-2章規則5.2.1.2、5.2.1.3、7.9.3統一解釋:
    1. 用於加熱、通風和空調溫控單元內的風機,或櫃內/配電盤內的循環風機,若動力通風切斷時,其不能向空間內輸送外部空氣的話,不被認為是適用SOLAS II-2章規則5.2.1.2、5.2.1.3、7.9.3之風機。
    2. 在應用SOLAS II-2章規則5.2.1.2或5.2.1.3時,這種風機毋須要能夠在所服務空間以外的易於到達位置(或安全位置)進行關閉。
    3. 在應用SOLAS II-2章規則7.9.3時,這種風機毋須要能由連續當值的中央控制站進行控制。
    (四) SOLAS II-2章規則9之統一解釋:
    1. 澄清「完全安裝於駕駛室內」分隔駕駛室(Wheelhouse)廁所之艙壁,無須防火等級(Requires No Fire Rating)。
    (五) SOLAS II-2章規則15.2.2.6之統一解釋:
    1. 背景:規則15.2.2.6要求應備有充氣設備或是適當數量之鋼瓶備品(A suitable number of spare cylinders),以供演練使用。
    2. 統一解釋:A Suitable Number of Spare Cylinders代表應為每個強制規定之鋼瓶皆備有1組鋼瓶(Set of Cylinders)。此外,SOLAS II-2章規則19、IMSBC Code、IBC Code或IGC Code所要求的呼吸裝置無須額外配備用於消防演練的鋼瓶。
    (六) SOLAS II-2章規則19.3.2之統一解釋(澄清載運危險品船舶之合格安全型電器設備規定):
    1. 應參照IEC 60092-506:2003標準(船舶電氣裝設-第506部分:特殊要求-運輸危險貨物和散裝有害物料的船舶)。
    2. 對於在危險區域中具有開口端的管子(例如通風管和艙底管),管道本身應被劃分為危險區域(參見IEC 60092-506:2003表B1中的B項)。
    3. 當貨物艙內裝有閃點低於23oC的易燃液體(如Class 3、Class 6.1或Class 8等),【艙底水管系帶有法蘭、閥、泵等而構成釋放源者】與【封閉空間(如管道,艙底水泵房)】應劃為延伸的危險區域(與Zone 2相當),除非這些區域持續機械通風,且每小時至少換氣6次。
    4. 除了由可自動啟動的冗餘機械通風所保護空間以外,未通過Zone 2認證的設備應在通風失效後自動斷開,而艙底和壓載系統等基本系統應通過Zone 2認證。
    5. 當部署冗餘機械通風時,未經Zone 2認證的設備和基本系統應互鎖,以防通風不能正常運行時前述未經Zone 2認證設備被無意操作。另外,設備如果發生故障,應在有人值班站提供聽覺和視覺警報。


    公告日期:2018-05-09 10:42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5 09:24
  • MSC.1-Circ.1556:Unified Interpretation of Chapter 8 of the FSS Code and the Revised Guidelines for Approval of Sprinkler Systems Equivalent to that Referred to in SOLAS Regulation II-2/12 (Resolution A.800(19)), as Amended by Resolution MSC.265(84):
    (一) 「FSS Code第8章」和「灑水器系統認可指南:與SOLAS公約第II-2章規則12規定等效」(A.800(19)決議+ MSC.265(84)修正案)之統一解釋:
    1. 為了確定灑水器泵和壓力櫃的參數,計算方法如下:
    (1) 對於按照 FSS Code第8章的灑水器系統,泵排量和壓力櫃容積應以【釋放率5ℓ/平方公尺/min】乘以【面積280m2】計算;
    (2) 對於等效灑水器系統,泵排量和壓力櫃容積或滿足FSS Code第8章2.3.2.1 中的功能要求的其他措施,應採取以下計算:
     依「灑水器系統認可指南」全尺寸火災試驗之【在最低設計壓力、液壓需求最嚴苛區域的最高釋放率】乘以【面積280平方公尺】計算。
     如果多種類型空間位於液壓需求最嚴苛區域的280平方公尺區域內,應使用各自區域的釋放率;
    (3) 對於被A類隔艙與相鄰處所隔開之最大面積小於280平方公尺的船舶,泵排量和替代供應部件所要求的面積為最大指定面積;和
    (4) 對於總受保護面積小於280平方公尺的船舶,主管機關可規定泵排量和替代供應部件決定適當的面積。


    公告日期:2018-05-09 10:50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5 09:24
  • A.1116(30) :Escape Route Signs and Equipment Location Markings:
    (一) 本決議提供「涉及消防和救生的逃生通道和應急設備相關的圖形符號與標示」。
    (二) 本決議之適用對象:
    1. 2019年1月1日以後建造之新造船舶;或
    2. 現成船舶於2019年1月1日以後進行SOLAS第II-2章或第III章相關範疇之修理
    時。


    公告日期:2018-08-16 14:07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5 09:24
  • A.1117(30):IMO Ship Identification Number Scheme:
    (一) 將下述船舶增訂納入到IMO船舶識別號(IMO Number)的非強制性適用範圍:總噸
    位小於100的客船、高速客船、SOLAS第V章規則19-1規定的國際航線的移動式
    鑽探裝置(MODU)、總噸位100以上的鋼質及非鋼質漁船、在船旗國國家管轄水域
    外作業的所有總噸位100以下且總長12m以上的動力漁船。


    公告日期:2018-08-16 14:08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5 09:24
  • A.1118(30):Revised Guidelines o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afety Management (ISM) Code by Administrations
    (一) 修正主管機關執行ISM Code的準則:對主管機關驗證ISM Code的符合性、發證
    程序以及執行人員資格做出較詳細的規定。
    (二) 廢除A.1071(28)決議案。


    公告日期:2018-08-16 14:10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5 09:23
  • MSC.1-Circ.1573:Unified Interpretation of SOLAS Regulations II-1/2.20 and II-2/3.21:
    (一) SOLAS II-1章規則2.20及II-2章規則3.21之統一解釋:相關公約證書上所載之載重量(Deadweight)應使用縱平浮流體靜力(Even-keel Hydrostatics)數據所確定之載重量。


    公告日期:2018-08-16 14:34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5 09:23
  • MSC.1-Circ.1583:Amendment to the Unified Interpretation of SOLAS Regulation II-1/29 (MSC.1/circ.1398):
    (一) 刪除第1節(Section 1)之參考資料("IEC Publication 60092-204 Electrical installations in ships. Part 204: System design – Electric and electrohydraulic steering gear (1987)")。


    公告日期:2018-08-16 14:39 最後核檢時間:2019-06-25 09:23
9筆資料第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