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選單

浮具馬力的限制

發表者: 蔣小姐
言論內容: 請教一個浮具馬力問題。
非漁業小船,不得超過12瓩/16馬力以下。那麽「未具船型的浮具」有限制多少馬力嗎?謝謝。
(未具船型的水上摩托車有300馬力)
發表時間: 2023-01-14
發文IP: 203.66.35.101
回應者: 船舶組
回應內容: 蔣小姐,您好!
臺端來信,茲說明如下:

有關專供遊憩使用浮具的特性(質),概可由浮具是否具有船型或是否由耐久材構成,例如泡棉浮具、塑膠管筏、水上摩托車.......等,不論其推進動力大小皆屬浮具種類;另依船舶法第4條規定推進動力未滿12瓩之非漁業用小船,不適用本法,爰此類具船型之器具亦可歸為浮具,合先敘明。

臺端詢問未具船型動力浮具之馬力限制問題,針對遊憩用休閒未具船型浮具之推進動力大小,並無涉船舶法第4條所列推進動力未滿12瓩....之規定,浮具馬力限制建議應考量其結構、穩度及操作之安全性,配置相應推進動力機械設備,維持浮具適用性、安全性,並請依所在地方政府相關規定辦理,才可以開心、快樂又安全的從事水域遊憩休閒活動。

有關動力浮具穩度及結構安全部分,本局已訂定「三人以上動力浮具器具安全檢查要點」,採自願性質由本局提供免費的檢查服務,此服務業於112年1月1日起受理申請,如有相關需求,相關申請流程說明詳網址https://pse.is/4qaw73。

感謝您的來信,祝您健康、快樂!
交通部航港局 敬啟
回應時間: 2023-01-19
相關附件: